欢迎来到深圳市领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专注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香港:领先的家族办公室中心

时间:2020-09-25 15:57:52   浏览:1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pexels-photo-916998.jpg

(图片来源pexels)


什么是家族办公室?和家族信托有什么关系?


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是“专为超级富有的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的长期发展,符合家族的预期和期望,并使其资产能够顺利地进行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美国家族办公室协会(Family Office Association)定义)


家族信托(Family Trust):家族信托是指信托公司接受单一个人或者家庭的委托,以家庭财富的保护、传承和管理为主要信托目的,提供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定制化事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中国银保监会定义)


从上述基本概念可以看出,家族办公室是一个服务机构,主要提供各种财税、法律、甚至投资理财等服务,包括设立和管理家族信托,而家族信托是一种财富保护与家族传承的信托业务。


本月2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执行董事刘德华在出席一场研讨会时发表了题为“香港:领先的家族办公室中心”的演说。

译文如下:


QQ截图20200925093543.jpg


  1.问候

  

  各位早上好。很高兴与您一起参加今天的网络研讨会。我特别感谢GCC和Agnes安排了有关香港金融未来的网络研讨会系列。该活动是最及时的。当世界全神贯注于流行病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所带来的众多挑战时,我们不仅要着眼于眼前的问题,而忽略眼前的机遇。对于香港的金融业而言,这不仅仅是要在我们一直在区域或全球范围内发挥领导作用的领域扩大新的高度。这还涉及寻找新的增长领域并让自己做好准备以迎接新的机遇。其中之一是家族办公室(FO),它已日益成为私人财富管理的重要领域。

  

  

  2.香港的复原力

  

  谈到私人财富管理,人们自然而然地认为应该将钱存放在安全的地方。因此,可以理解的是,鉴于过去一年左右我们面临的三重打击:社会动荡,Covid-19以及最近的升级,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IFC)的地位将存在一些疑问。美中紧张局势。足够公平,因此在继续讨论今天的网络研讨会的主题之前,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会花一两分钟的时间分享一些事实和观点,希望能够解决一些问题。

  

  的确,我们仍处于充满很多不确定性的非常艰难的时期,但是在当今世界,这应该是新常态。尽管如此,香港的金融业在抵御能力和开创新局面方面一直表现出色。

  

  以我们的货币为例。在稳健的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资本继续流入香港。近几个月来,港元一直坚守在可兑换区域的强劲一半。事实上,自四月以来,金管局不得不通过市场干预来一再兑现其强大的可兑换性。在大约五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从市场吸收了超过17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了1,300亿港元。持续流入也反映在银行系统的存款中,今年前七个月增长了5%。

  

  我们实力的另一个明显标志是我们的股票市场。它仍然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国家之一。去年,在社会动荡的背景下,我们再次名列全球IPO排行榜榜首。今年,首次公开募股活动依然活跃。今年前八个月,有80多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同比增长74%。

  

  多年来,我们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基础和充足的缓冲,以此来增强这种弹性。钉住美元,这是我们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基石,有大量外汇储备支持,相当于我们货币基础的两倍左右。同样,我们的银行系统健全,所有关键指标均超过国际标准-资本充足率超过20%,流动性覆盖率超过150%和分类贷款率低至0.8%。

  

  不必感到沾沾自喜,但我希望您能同意,我们的金融系统经过近几个月的严格的政治,经济和金融压力测试,已经证明了其稳健性和韧性。这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香港作为主要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

  

  在此背景下,现在让我转向我今天演讲的重点-家庭办公室。

  

  FO行业是香港资产和财富管理业务的自然延伸。截至2019年底,尽管去年下半年爆发社会动荡,香港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我们仍然是亚洲最大的跨境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并且是仅次于瑞士的全球第二大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去年,香港的跨境财富总额约为1.9万亿美元。

  

  FO已成为我们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关键增长动力。2019年,香港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管理的FO和私人信托资产数量大幅增加了89%。

  

4a23c7ec28910f324c9b63e452b29a8d.jpg


  4.香港蓬勃发展的理财业务背后的因素

  

  这一显着增长的部分原因是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亚太地区的高资产净值人士的金融财富迅速增长,从2010年的约11万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22万亿美元,增长了一倍以上。中国尤其是这一显着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大中华区有超过80,000个超高净值家庭,在过去3年中增长了约20%。这些家庭中有许多与香港有紧密的联系-许多人居住在这里或他们的业务在我们的交易所中列出。同时,我们预计,到2030年,亚洲的跨代财富转移总额将达到15万亿美元。财富的创造和传递使对家庭财富的集中化和专业化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加。这种趋势在亚太地区尤为明显,该地区占全球高净值人士财务财富的30%,但仅拥有18%的外国财富管理人。因此,该业务在该地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凭借我们提供的独特优势,香港已做好充分准备以抓住这一潜在增长。

  

  首先,我们提供世界一流的金融服务。香港拥有众多专业服务提供商和高技能人才,可以为家庭财富管理的各个方面提供支持。我们是1,800多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所在地,其中包括全球约100家资产管理公司中的约70家。我们也拥有大量的三语人才,他们具有服务于中国和国际市场的知识和联系。我们的员工队伍包括支持金融服务的丰富专业人才,其中包括45,000多名注册会计师和11,000多名执业律师和大律师。

  

  第二,无与伦比的获得投资机会。  香港充满活力的多元化金融市场使我们能够量身定制增值解决方案和产品,以满足富裕家庭的特定投资需求。香港是通向中国的主要门户,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在COVID下仍能实现正增长的地方之一。尽管与美国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最新研究表明,未来十年中国将看到3万亿美元的证券投资流入。各种Connect计划的使用和日益普及证明了通过香港在中国投资的优势:沪港通目前占海外投资者所有A股交易的三分之二以上,而Bond Connect占一半。外国投资者进行内地债券交易。因此,香港对内地市场的独特门户作用很难被取代或复制。对于寻求另类投资机会的投资者来说,香港也是理想的平台。目前,我们是亚太地区在内地以外最大的私募股权枢纽,管理的资金超过1600亿美元。

  

  但是,香港不仅是赚钱的地方,还是善用和值得使用的钱财的地方。许多富裕家庭有着慈善捐赠的珍贵传统。据估计,超过70%的FO从事慈善事业,而FO每年平均捐赠超过600万美元。香港拥有丰富的家庭建立慈善基金会的悠久历史。志趣相投的家庭可以在这里分享经验和比较笔记。

  

  ESG投资是FO所接受的另一个新兴趋势。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有四分之三的外国投资机构参与可持续投资。香港在这里又能提供很多东西。我们致力发展香港绿色金融生态系统。仅去年一年,香港就安排了价值10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政府以其多年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为榜样。在金管局,我们正在研究促进可持续银行业务和加强市场从业人员能力建设的方法。我们正在优先处理外汇基金的绿色和ESG投资。我们还与国际上志同道合的利益相关者携手,以促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议程。

  

  5.继续努力升级我们的私人财富管理平台

  

  为了保持领先地位,我们正在采取步骤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平台,并为FO和财富管理行业创造机会和创造价值。

  

  我们的优先重点之一是扩大可投资领域。为了支持投资者不断增加的对中国的投资组合分配,我们将继续加强各种连通计划。很快我们将欢迎这个家庭的新成员:大湾区(GBA)的财富管理中心。这项新措施将使香港和国际投资者能够更好地利用内地的投资机会。同样重要的是,它为我们的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客户:GBA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它的总人口为7,000万,GDP总计为1.6万亿美元,其经济规模大于一些G20国家(例如澳大利亚)。私人财富管理行业仍然为边境地区的许多居民提供服务,特别是考虑到过去几十年来财富的快速积累,以及除人民币资产以外的多样化投资需求日益增长。与其他Connect方案一样,此新方案将从谨慎的立场开始采用增量方法。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以便为更完善的私人财富管理服务铺平道路,包括更多的FO业务向前发展的前景广阔。

  

  我们还注意到,FO越来越重视传统资产类别。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外国投资机构平均将多达35%的资金分配给另类投资,包括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对冲基金,而将32%的资金分配给股票。为此,香港正在改善其法律和税收平台,以吸引资金用于另类投资的设立和运营。就在上个月,我们推出了一种新的私募股权基金法律工具–有限合伙基金工具。这种新工具为包括在香港设立和运营的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私人投资基金提供了一种现代化,易于使用的框架。政府计划对私募股权基金产生的附带利息实行竞争性税收优惠,这也是即将进行的计划。这些改革将进一步巩固香港在另类投资领域的领导地位。顺便说一句,我刚才提到的新法律工具也吸引了FO用户的注意,他们认为需要通过一种结构来管理家庭财富,这种结构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紧缩税收和监管措施的趋势,并可能世代相传。

  

  在重大改革之上,我们认识到有必要为FO提供一个友好和便利的环境。金管局一直在与证监会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合作,以更清晰地规管我们的监管架构,以促进香港外汇储备的发展。举例来说,证监会最近就外国官员的发牌规定提供进一步的指引。它还澄清了其专业投资者制度下的要求,以适应FO的情况。

  

  同时,投资推广署最近推出了为外地投资者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作为吸引和协助外地企业在香港成立的联络中心。在下面的面板讨论部分中,您会从投资推广署听到更多信息。

  

  6.闭幕

  

  最后,让我强调一些要点:

  

  --首先,香港在挑战中幸免,仍然是国际金融公司的韧性和领先的财富管理中心。

  --第二,该地区日益增长的私人财富,以及对家庭资产管理进行集中化和专业化的需求,正在创造新的机会。

  --第三,香港通往中国的独特门户,以及无与伦比的投资机会和慈善机会,使我们成为了外国投资机构的枢纽。而且我们一直在努力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平台,以满足FO的需求。

  因此,我鼓励您利用香港所提供的优势。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建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关键词标签: 香港金融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141324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