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市领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专注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注册必读!新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发布,公司名称大松绑

时间:2021-01-21 15:35:24   浏览:2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好消息!昨日,国务院发布新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 进一步放开公司名称登记规则。


  准备注册新公司的老板有福了,新规出台,公司名称将有更多选择。

  

QQ截图20210120171713.jpg

  本期领呈为您送上新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与上个版本有何不同:


  新版的企业名称仍是由行政区划名称、字号、行业或者经营特点、组织形式组成,不过在细节调整上有惊喜。


一、区划、行业松绑


旧版
  在现行旧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中对企业名称中的行政区划和行业特点有明确的条件和要求,而这些要求很多企业无法达到。


  旧版第十三条 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业法人,可以使用不含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

  (一)国务院批准的;
  (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登记注册的;
  (三)注册资本(或注册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的;
  (四)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另有规定的。


  旧版第十八条 企业名称中不使用国民经济行业类别用语表述企业所从事行业的,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企业经济活动性质分别属于国民经济行业5个以上大类;
  (二)企业注册资本(或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或者是企业集团的母公司;
  (三)与同一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或者登记注册的企业名称中字号不相同。


新版
  在新版《规定》中删除了以上两条硬性规定,仅在第六条中说明:“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的企业,其名称可以不含行政区划名称;跨行业综合经营的企业,其名称可以不含行业或者经营特点。


  也就是说,省去行政区划和行业特点的公司名称再也不是少数大企业的专利;只要符合前置基础条件,咱的公司也可以起个简短响亮的名字。


二、允许“国”字冠名


旧版
  在旧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的第十条中,严格要求“除国务院决定设立的企业外,企业名称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家”、“国际”等字样。”


  也就是说,用“国”字号给公司起名,完全是自上而下的行政行为。


新版
  新版《规定》的第十二条规定:“企业名称冠以“中国”、“中华”、“中央”、“全国”、“国家”等字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即是说,想给自己的公司起个“国”字号的高大上名称再也不是梦想,可以审核报批。虽然具体管理办法还未出台,但也体现了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公众号封面1.jpg

三、这些内容不能用  


旧版
  旧版《规定》中并未详细列出的禁止在公司名称中出现哪些元素,在新规中得到补充。


新版

  新版《规定》第十一条 企业名称不得有下列情形:
  (一)损害国家尊严或者利益;
  (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妨碍社会公共秩序;
  (三)使用或者变相使用政党、党政军机关、群团组织名称及其简称、特定称谓和部队番号;
  (四)使用外国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名称及其通用简称、特定称谓;
  (五)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
  (六)含有民族、种族、宗教、性别歧视的内容;
  (七)违背公序良俗或者可能有其他不良影响;
  (八)可能使公众受骗或者产生误解;


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10120185701_WPS图片.jpg

 (来源:国务院官网)


  春节过后3月1日,新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即将正式实施,各位老板想好要给自己的公司注册什么名称了吗?

  

  领呈,十年品质,大湾区企业服务领导品牌,可为您提供深圳、香港及海外公司注册、银行开户、做账审计、税务筹划,商标注册等一站式企业服务,欢迎咨询!


相关关键词标签: 公司名称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141324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